食用说明往下拉●v●
主产cp瓶邪,偶尔掉落周叶,不拆不逆,洁癖
专业邪厨,周叶双担。
爱三叔,爱盗笔,原著读过3+n遍,努力做到不ooc
超级低产

【瓶邪】论小吃摊与戒烟的兼容性

——烟火气与烟火气之间,多了个男朋友

正文

胖子说要带他旅游,放飞心情,也不知哪儿来的穷山僻壤,青山绿水不见得几分别样的姿色,比不上吴邪退休前看的,更比不上退休后看的。
更不靠谱的,导游胖同志遛了一圈就要打道回宾馆,说是老腿跑不动一天的路,吴邪对此嗤之以鼻,他知道这老小子一早就没做好工作,去了这么个高德都发现不了餐饮美食街的地方,心一虚趁早溜。
还有,几天下来仨人都住同一个房,有些个人问题不好当张起灵的面儿解决。
都懂,都懂。

吴邪存着在周遭再逛几圈的意思,为了遂胖子的愿,轻声问张起灵的意见,后者不出所料点了头,说这边有条街,有吃的。
他附和,行啊,我们去那边吃饭,不给胖子带。说罢自己笑了两声,回头看天边。先前一道黑线停在地平线,此时已凝成黑团,鎏金的光被拢住,夜色开始弥天而下。

“你怎么知道那边是卖吃的?”吴邪低头走路一戳一戳地玩弄手机,“我搜不到。”
闻到的。张起灵言简意赅。
吴邪抬头看向张起灵,笑了笑,说,那你鼻子挺灵的。
比小满哥还灵。他估算了下位置,暗自在心里说。

夕照还没完全消散,两个人就踱步到目的地。吴邪摸了下鼻子,想哎这地方很奇怪啊,星爸爸对面是小吃一条街,麻辣烫烤冷面铁板鱿鱼烟火缭绕,空气里还飘着西方舞曲慵懒的音调。
俨然一副文化建设半吊子的场面。

张起灵不管这个,径直走到一家关东煮小摊,他记得是吴邪在雨村心心念念要吃的。吴邪跟了过来,果不其然一看招牌,眼睛都亮了。
“你有钱嘛。”吴邪笑着怪了他一句,张起灵喜欢他这笑,好像占了人便宜一样的小精明,也就静静地看着。

番茄还是辣酱?推车后面是个姑娘,估摸是受了面前两人颜值加成的影响,北方口音也变得温软。
要辣的。吴邪接了句,眼神示意张起灵回答,转而低头掏钱。
番茄。张起灵说。
姑娘弯起嘴角,认真地将刚点过的装起来涂好酱,一绺柔顺的头发贴在侧脸,安静得让人晃神。
张起灵想,吴邪躺沙发上睡午觉的时候也是这种神情,一辈子的心满意足都融进去似的。

“拿好喽!”
吴邪道了声谢,钱递过去,接着伸手拿他那份辣酱,不料一只手比他更快一步,干净利落地将他那份抢了过来。
吴邪愣了下,转脸与张起灵无奈对视,叹了口气把番茄份拿过来,自嘲道,呦,原来在这儿等着我呢。话罢突然自个儿乐了起来,咧开的笑,三分惬意七分揶揄。
也难怪,张起灵紧紧揣着装关东煮的塑料杯子,两只手捧着,模样像极藏着糖怕被人发现的小孩子似的,可配上那面无表情的神态,就无端生出几分滑稽。

两个大男人大眼瞪小眼地呆愣一番,也不尴尬,搁马路牙子找了块干净地儿就地蹲下,俩人动作如出一辙,跟夜里翻墙逃晚自习的高中生一样,路边儿一人拿着碗吃食,恍恍惚惚的灯光下偷摸着谈朋友。

唔,现在几点了?
吴邪吧唧吧唧吃了几根,看张起灵没有回答的意思,自己空出一只手掏裤兜里的手机,他今天穿的藏蓝色长款条纹衬衫,衣摆过长,只好掀起一段掖在腰侧,这才别别扭扭地拿出来。
张起灵作专心吃饭状,实则余光盯着吴邪挪不开,他觉得这扮样实在好看,一不小心就跟了时代潮流的审美趣味。
看那衫上竖着的一条条纹路,码在一块儿,他就关在这藏蓝的铁笼子里。

介时吴邪突然咦了一声,张起灵顺势看过去,光亮的手机屏幕伫立着一位美人儿,估计是哪的女星。
这胖子,又偷玩我手机了。吴邪笑骂了句,细白的手指往左滑,赫然又是位美人儿,这架势是要弄得像翻牌一样。张起灵看得皱眉,尤其在吴邪随后娴熟地点了支烟,抽动的火星在夜里跳动,他只想熄灭。
“来,小哥,”吴邪往他这里挪了挪,手机举过来,“你觉得哪个好看?”
不出意外,吴邪绝不会放弃任何一个逗弄他的机会。

张起灵感觉到,他的肩膀正挨着吴邪的肩膀,一种亲密无间的姿态。他们的影子,在地上厮磨。
有些心思是靡靡春雨后地表之下黑油油的生命,虽然默默无闻,但总归是在那儿蛰伏着的,而且有勃发的趋势。
他偏过脸,看一团混白的烟。
雾里看花,水中望月,隔帘观倩影,他张起灵都没有过,也不知是没这个福分,还是本人脑袋没搭这根筋,不过他一点也不遗憾。
烟气是肺叶灼烧的泪,层层腾高,阵阵远去,郁勃的云气像山一般訇然倾圮。张起灵下意识摸了摸左脸,有一些潮湿的灰渍。
吴邪是典型的南方人样貌,光是看着就让人没脾气,阴影下眼睛湿漉漉黑亮亮的,像啮草的驯良小兽。他笑,仿佛是从时隔好久的某个抽屉深处掏出来的,亲昵而令人眷恋,和着懒懒散散夹着烟的动作,眯着眼睛的样子也让人心痒。

“别抽了。”
张起灵下意识说。
吴邪身形一僵,但很快又放松起来,脸上若无其事。
“生老病死不差这一口。”
这哪是一口,是一根。

张起灵没说什么,看着眼前划过的一个个美丽的脸蛋不动声色,他怀疑,如果自己真的这么选出来,吴邪很可能二话不说照着标准给自己介绍这么一位来。
他看了好久,久到吴邪手指发酸,说,我觉得你还行。
吴邪没听清楚似的“啊”了一声,两边都没再说话。

街上是有点脏,塑料袋塑料盒卷着灰尘一个跟头一个跟头地栽,被匆匆的行人一人一脚不知踢到了哪儿。天是人间气息地黑,周遭尽是万家灯火的味道。

哎,这酱可真多。吴邪埋怨道,问小哥,你有纸吗?
张起灵看了看吴邪拎着番茄酱的指尖,说,我有。
他捉住他的手腕,轻轻对着那手指吮了吮,果真把不小心沾上的酱除得一干二净。
吴邪飞快地四下观望,脸色像番茄酱一样。
你大爷。他小声地骂,忿忿拍了把张起灵的后腰,撒娇一样的力道。

这时候两个人吃的差不多了,吴邪起身想找个垃圾桶,张起灵也跟着站起来,好心拍了拍吴邪衣服上沾上的灰。
“干嘛呢,这么快就要耍流氓。”吴邪斜瞄他一眼。
并没有,就是沾上灰的位置有点尴尬。张起灵有些好笑,这糟心孩子,还好是栽他手里,之前么多的小动作都能被人大大咧咧囫囵而过,岂不准被占了多少便宜了。

“附近有个如家。”
吴邪刚打开地图,闻言一愣,转而咳了一声,嘟哝着“急什么急”,从兜里摸出盒烟倒一支叼在嘴里。
以后跟了我,我不会让你抽烟。张起灵开口道。
行吧。
吴邪叹了口气,把烟丢进旁边垃圾桶。
生老病死不差这一口。

FIN.

评论(15)
热度(393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莫哈维的瞎 | Powered by LOFTER